外卖CPS业务的20个数据细节(深度好文)

一些朋友在看完的关于我外卖CPS的文章后,私聊问了我很多细节。我在与大家深度交流的过程中,也积累了大量的行业一手真实数据。

在本文中,我把大家最关注的头部问题和数据(脱敏后)整理出来,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。

如果你没有耐心读完全文,我先说结论吧 —— 在外卖CPS生意模型中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万元,一年后(12个月后),可以变成127.75万元。其中,前8个月你是亏钱的,第8个月回本,从第9个月开始赚钱。不过,为了挣这27.75%的利润,你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。

注:由于行业变化很快,以下内容只代表2021年8月的情况。

一、基础问答

1. 泛粉可以做这个业务吗?

可以,但泛粉的回本周期长。我更建议用精准粉的方式做。

2. 回本周期是多久?

大部分在8~12个月之间。(2021年下半年数据)

极少比例的精英团队,可以在6个月内回本。(普通人请降低预期,大概率做不到)

3.为什么回本周期的差异很大?

首先是跟粉丝质量相关。精准粉虽然贵,但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更划算。

其次是跟运营相关。如果运营得好,可以压缩30%~50%的回本周期。

4.新关注用户第一天、第二天,单粉产出是多少?

泛粉 0.020.06元/粉丝/天。如果你的公众号今天新增了1000个粉丝(泛粉),你今天(由这些粉丝带来的)佣金收入大约是20元60元。

精准粉 0.120.25元/粉丝/天。 如果你的公众号今天新增了1000个粉丝(精准粉),你今天(由这些粉丝带来的)佣金收入大约是120元250元。

5.稳定期(关注一个月后),单粉产出产出是多少?

泛粉 0.01元0.02/粉丝/天。如果你的公众号当前一共有1万个粉丝(泛粉),你每天的佣金收入大约是100元200元。

精准粉 0.04元0.06元/粉丝/天。如果你的公众号当前一共有1万个粉丝(精准粉),你每天的佣金收入大约是400元600元。

6.这个行业的头部玩家,收入情况如何?

外卖探探,大约0.020.03元/粉丝/天,大几百万粉丝,每日佣金10万元20万元之间。

外卖省很多,大约0.05~0.06元/粉丝/天,只做精准粉。它是产品和运营的天花板,普通人很难企及。

饿了么+美团外卖,每天共大约有500万个订单来自联盟。也就是说,即便外卖探探每天有十几万单,它不过只占大盘的3%而已。市场空间是存在的。

7.多少钱可以买到一个真实粉丝?

地推粉(精准粉):约6元 【推荐】

地推粉(泛粉):约3元

商户粉(精准粉):约8元【推荐】

信息流广告(泛粉):约45元

信息流广告(精准粉):约7~10元

抽奖粉(低品质泛粉):约1.5~2元。取关率高、产出很低,非常不推荐。

8.如果只是想当成副业做,有什么建议?

你的杠杆是“时间”。

点外卖的时候,记得跟外卖骑手聊一聊。找外卖骑手合作,给骑手3元/关注,加上少量运营,大概率可以在68月回本。

去抖音的竞品广告里刷评论,每天刷50100条,可以引小几十个粉。

给小区的健身教练100元,让他帮忙发朋友圈。健身教练的客户很多,人均朋友圈有3000人,一个朋友圈可以引来二十人。

按照以上3个思路,举一反三,找一切可以引流精准粉丝的渠道。

目标:当你有1万精准粉时,每月收入可达1万元。

9.如果想当成主业做,有什么建议?

你的杠杆是“钱”和“管理效率”。

自己组建和管理地推团队,用正规军的方式去地推、做广告。算上管理成本,6元左右能拿到一个精准粉。

收别人的粉丝、收别人的公众号。一般收购价格是单日佣金的200倍,考虑成本和衰减,可以做到8~12个月回本。(听说,狗哥在用千万级的现金用这个思路做。尚未考证。)

认真运营。

目标:当你有50万精准粉,每月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。

10.取关率是多少?

精准粉,当日取关率约为12%,一个月25%,半年取关率约为40%,一年取关率约为50%

泛粉,当日取关率约为20%,一个月35%,半年取关率约为50%,一年取关率未知(我还没有获取到足够多的数据)

二、进阶问答

1. 用户平均每一个下单,你可以拿到多少钱佣金?

0.95元。 在0.9元~1.1元之间浮动是合理的。

如果你美团的订单多,平均一个订单的价格会被拉低。反之,饿了么订单多会拉高。

2.稳定期,下单率(每日单数/粉丝总数)多少合理?

精准粉:3%6%。如果低于3.5%,非常危险,说明运营得不好。中位数差不多是4%。

泛粉:0.8%2%。如果低于0.8%,非常危险,说明运营得不好。中位数差不多正好是1%。

可以简单理解为:4个泛粉 = 1个精准粉。考虑到中国外卖的大盘人数是4.5亿人,总人口14亿,4人中有1一个人是外卖用户,基本吻合。

3.下单率和单粉日产的关系是?

公式:下单率≈单粉日产。

如果你有1万粉丝(精准),今日订单数是400单,那么下单率就是4%,你的单日佣金也是400元左右。

4.一周哪一天的数据最高?

不一定,根粉丝来源很有关系。

精准粉一般周三最高(因为精准粉的一个重要来源是到写字楼、地铁站地推,他们都是上班族,周末不会高)

泛粉可能周末最高。

5.外卖CPS的公众号,可以承接其他生活类CPS(比如电影票)或者淘客、群买买吗?

理论上可以,但实际上产出堪忧。

我暂时没有见过任何一个人外卖公众号内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超过20%,大部分人是5%以下,聊胜于无。

6.外卖CPS业务能做多久?

未来半年仍然有机会窗口。半年后的事,大家都还说不好。

7.美团和饿了么的订单量比例是怎样的?

美团订单量:饿了么订单量 ≈ 2.3 :1

美团总佣金:饿了么总佣金 ≈ 1:1 (饿了么每单平均给得多,是美团的两倍)

8.在未来半年,外卖CPS业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?

最大的风险是,从业者担心饿了么会死。一旦饿了么死了,美团的佣金也会收紧。现在是鹬蚌相争,外卖CPS从业者渔翁得利。

第二大的风险是,从业者涌入太快,内卷激烈,最后大家都赚不到钱。

9. 有哪些好用的获客方式?

这个问题很难回答,形势变化很快,每个月情况都不同。

比如:在今年上半年,抽奖粉还是很不错的,能够用1元(甚至0.5元)的价格拿到一个泛粉。这才没过几个月,拿到抽奖泛粉的价格已经到了1.7元以上,并且被同行反复洗来洗去,已经不值得去做了,回本概率低。(不是周期长的问题,是可能回不到本)

再比如:与骑手合作,价格已经提升了很多。半年前能够2元拿到一个精准粉,现在基本上需要3元/关注,昨天我听说成都的一个骑手群体已经是用5元/关注的价格在做。 算上管理成本,差不多也接近78元了。

再比如:目前(8月)商户合作粉,可以大约以68元的价格拿到,由于非常精准,回本周期8个月内。两三个月后,要么价格上升、要么被竞品洗过产出下降,那时恐怕做商户粉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

10.是否应该开返利?

在当前阶段(2021年8月),不应该开。你付出了成本,而用户拿不到多少钱、感觉自己收到了侮辱,不划算。(新关注用户前几单除外,一些高级玩家,在前几单的时候,为了做用户留存考虑。比如外卖省很多,前几单会给用户发现金红包;外卖探探也有类似的策略)

但是我判断,再过几个月,竞争激烈,大量内卷,恐怕那时大家会拼返利比例。

三、高级知识

💡 外卖CPS业务的投资回报率(ROI)是多少?

概念

CPA = 单用户获客成本。Cost Per Action,是互联网公司考核广告投放的常规指标。

LTV = 单用户终身价值 。Lifetime Value, 是互联网公司考核用户价值的重要指标。

LT = 用户平均生命周期ARPU = 单用户平均利润。ARPU-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一般以日为单位计算,也有用月的。

任何生意,只要LTV > CPA,都可以做。

引申

LTV = LT ✖️ ARPU

投资回报率(ROI)= (税前年利润/投资总额)*100% = (LTV – 成本 – CPA)/CPA

外卖CPS生意模型

泛粉我们不聊了,以精准粉为例。

CPA:平均买到一个精准粉的价格是8元, CPA = 8元

ARPU:精准粉平均单日产出是0.04元,APUR = 0.04元/日

LT:比较难算,因为未来不可预知。我们先假设是一年,即365日。(注意,并不是每一个粉丝都会关注你365天,实际上,你有一半的粉丝不到365天就流失了,还有一半的粉丝可能会在两到三年才流失,我们假设平均值为365天。)

LTV:LTV = ARPU ✖️ LT = 0.04元 * 365天 = 14.6元

成本 :如果你做了打卡送会员卡、返利,再加上税,综合成本为30%左右。

ROI:ROI = (LTV – 成本 – CPA)/CPA = (14.6元 – 14.6元✖️30% – 8元)/8元 = 27.75%

也就是说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万元,一年后(12个月后),可以变成127.75万元。 其中,前8个月你是亏钱的,第8个月回本,从第9个月开始赚钱。如果是在8个月之内回本,恭喜你,你厉害,能力高于行业平均值。

公式和数据,大家可以反复推演,自己得出一些推论。

例如,我们可以得出至少以下几个推论:

如果你愿意投钱的话,8块钱以下的精准粉,随便买,有多少买多少。27.75%年化回报率,并不低。狗哥敢花几千万的现金来买粉丝,他一定把账算得非常清楚。

我们已经知道,4个泛粉≈1个精准粉。如果你能用1.5元以下的价格买到泛粉,也是可以做的。(泛粉流失率高一些,不建议按照25%的精准粉获客成本算)

任何生意的本质都是低买高卖。

低买

别人精准粉CPA是8元,你能做到6元、5元吗?

花200倍日佣金的价格去收购别人的粉丝,大约是8个月回本。你能只花180倍的价格去买到吗?150倍呢?

知乎信息流CPA已经超过9元,单粉日产0.04元。有了上文的数据,你应该知道了——少碰。

微信朋友圈广告的平均CPA已经是5~8元,并且粉丝质量不高,单粉日产大约是0.02元。有了上文的数据,你应该知道了——少碰。

高卖

别人单粉日产是0.04元,你能做到0.05元吗?(提示:根据上文数据可知,提升下单率,就能够提升单粉日产)

别人的LT是365天,你能做到500天吗?(提示:降低取关率,就能够提高LT。)

每天推送两次好领红包提醒好,还是只推送一次好?(提示:每天推送两次,可以提升ARPU,但是会降低LT,到底是亏是赚,需要你自己计算。)

风险预警 —— 这不是一个理财产品。为了挣这27.75%的年化回报率,你需要承担风险。风险包括:行业变化风险、竞品竞争风险、个人能力是否达到行业平均值等。

如果你想当成主业做,除了用常规操作去挣这27.75%的平均值以外,你还可以引入一些产品思维,做差异化,进一步提升回报率。见我上一篇文章《如何用产品思维做外卖CPS》。

而如果你只是想把它当成副业,不需要投入太多钱买粉丝,风险相对比较小、启动门槛低,值得一试。把上文“如果只是想当成副业做,有什么建议”所说的几个土方法用好就行。每天引流50个新用户,持续一两个月后,可月入小几千。核心要领是日拱一卒。

信息已经和盘托出。是否入局、如何入局,需要你自己评估。

四、总结

1. 任何生意的本质都是低买高卖。我们可以分别从「低买」和「高卖」两个角度去思考优化方式。

2. 做之前,结合行业数据,把账算清楚。能挣多少钱,是可以算出来的。

3. 对于外卖CPS生意,如果是把它当成副业做,门槛低、风险小,我鼓励你尝试;操作核心是日拱一卒。如果是当成主业,核心是算账,以及提高资金、管理、运营的效率,希望你谋定而后动。

4. 在外卖CPS生意模型中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万元,一年后(12个月后),可以变成127.75万元。其中,前8个月你是亏钱的,第8个月回本,从第9个月开始赚钱。不过,为了挣这27.75%的利润,你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。

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:淘客干货,经授权后发布,本文观点不代表TaoKeShow立场,转载请联系原作者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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